close

2015年3月29日的兩場工作坊

 

蔡東杰醫師

高雄養全診所院長

華人艾瑞克森催眠治療學會理事

2015/04/02

 

 

這個週末是學會值得紀念的日子-我們同時在臺北和高雄各辦了一場工作坊。

 

在臺北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,舉辦的是「2015年艾瑞克森學派催眠治療工作坊」的第一場,由鴻儒擔任兩天的講師。

 

在高雄福華飯店,舉辦的是「吳就君老師: 2015 春季(高雄) 種樹工作坊」的第二場,邀請了吳老師帶領7位助教與31位學員一起學習成長。

會有這樣衝堂的課程安排是為了配合華心的教室以及吳老師的時間。最初安排時,我們並沒有真正注意到衝堂,而是種樹工作坊的學員向我們抱怨,無法參加臺北的催眠課程時才發現的。

原來,我們學會已經有許多堪任大局的講師,能夠適時地互相支援。而除了催眠,我們也同時有追隨吳老師,學習薩提爾人本治療的另一群夥伴。在兩條學習之路相伴。

當天老師的示範令我感動不已,整理我的心得和大家分享。

 

會談的前段,呈現了宜靜孤單時渴望大雄的陪伴,在大雄伸出手靠近宜靜時,宜靜反而擔心被壓住,失去自己。對於這樣的矛盾,老師並未積極處理,而只是讓它們清楚地呈現。接著老師點明了宜靜想藉由老師的會談幫她照顧大雄,並表示宜靜的不承認令她感到不舒服,而同時是願意幫這個忙的。最後的高潮,老師邀請宜靜好好地對大雄說,宜靜靠到老師身邊。我在宜靜的背後,我閉上眼睛,眼淚緩緩地流下。這時,宜靜不必說任何的話,我都覺得足夠了。宜靜的矛盾、對大雄的擔心、對大雄的照顧都被老師承接下來。而終究她自己要擔起對大雄說的責任,並且她是擔得起的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精神科醫師蔡東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