孫悟空  

 

蔡東杰醫師

高雄養全診所院長

華人艾瑞克森催眠治療學會理事

2015/7/16

 

 

國小男生被媽媽帶來看診。

 

前幾分鐘還可以坐在椅子上,對媽媽和我的對話不時提供個人意見。不久,離開座位,在診間四處移動,把充當茶几的原木塊搬到診間的一個角落。

 

和他寒暄之後,討論他被帶來看診的理由。他跟我說,在學校同學都叫他猴子。我問他:「你喜歡這樣的稱呼嗎?」他回答:「喜歡,也不喜歡。」我很認真地看著他:「這個房間還有另外一隻猴子,你知道在哪裏嗎?」他突然安靜下來,眼睜睜地看著我。不知過了多久,我說:「你可以找找看。」他還是繼續看著我。突然,我會意過來,「如果你正在看的是一隻,那麼還有另外一隻。」

 

有點心不甘情不願地,他終於和「那隻」猴子對上眼。

我問他:「你知道他是誰嗎?」

他搖搖頭不說話。

我說:「孫悟空,你聽過嗎?」

還是搖搖頭。

我說:「他在西遊記裏,陪著師父唐三藏和兩個師弟一起到西天取經。你看過西遊記嗎?」

他終於回答:「沒有。但我看過有圖畫的。」

我說:「孫悟空很厲害的,你知道嗎?」

「七十二變。」

「但是,他很調皮。他調皮的時候怎麼辦?」我指著孫悟空的額頭。

「念緊箍咒。」

「孫悟空累了的時候,會去找誰呢?」

「不知道。」

「南海觀世音,觀世音姐姐會鼓勵他『你很棒,要繼續加油!』他就又可以回去保護師父,打妖怪了。」

 

故事講完了。他的眼睛停留在電腦螢幕的開關鈕,伸出了左手食指。

我問他:「如果按下去會怎麼樣?」

他回答:「電腦就會關機。」

「然後呢?」

「就要等很久才能開機。」

「所以,你覺得你要怎麼做?」

他把手指頭收了回去。

 

我不是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,不知道如何開藥給小孩子。只能與孩子、家長聊聊天,同理家長照顧孩子的辛苦,鼓勵家長耐心地等待孩子大腦成熟的那一天。並且,在那一天到來之前,確保孩子相信他是很棒的。

 

後記,聽說供奉孫悟空的廟,最大宗的客戶是「難管教」的孩子和家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精神科醫師蔡東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