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催眠孩子,讓他變乖?

 

蔡東杰醫師

高雄養全診所院長

華人艾瑞克森催眠治療學會理事

2015/8/27

 

大學同學會,和身邊在醫院擔任眼科主任的同學閒聊。他談到眼科有一些手術是在病患清醒的狀況下以局部麻醉進行,眼科醫師開刀時還要安撫病患焦慮的情緒。這讓我想到早期催眠的發展,在沒有麻醉藥的年代,外科手術與牙科治療都會運用催眠,一方面止痛,另一方面可以紓緩病患緊張的心情。同學也分享,手術過程醫師自己平穩的情緒能夠感染給病患,而讓手術順利完成。他指導年輕醫師時,當醫師的心情因為手術不順利而浮躁不安,很快地病患也開始浮動起來。他總是會先安撫執刀醫師,告訴他手術還算順利,耐心地將手術完成。當執刀醫師聽進他說的,讓自己平靜下來,病患就能夠跟著安心。如果執刀醫師聽不進去,甚至遷怒病患或其他人,手術當然就難以收拾了。

 

這真是有趣。我跟他分享做催眠時的第一個催眠,正是催眠師的自我催眠。這個自我催眠包含三個信念:相信催眠對象有能力進入催眠,相信自己也能進入同樣的催眠,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催眠。

 

坐在對面另一位同學的太太,聽了我們的談話。

很有興趣地問我:「你會做催眠?」

我說:「是的。」

 

「你還會教別人做催眠?」

「是啊!」

「那麼,你可以教我催眠我們家兒子,讓他變乖嗎?」

 

她跟我介紹,在她左邊的是還在念幼稚園的兒子,右邊的是念國中的姊姊。小男生愉快地吃著義大利麵,睜大了眼睛看我們,聽著我們的對話。

 

我對她說:「在你能夠催眠兒子變乖之前,你要先催眠自己,相信你有一個乖兒子。」

 

她不解地看著我,思考我說的話。

 

兒子開心地繼續吃他的義大利麵。

 

女兒則露出頗為認同的表情,並且緩緩地點頭。

arrow
arrow

    精神科醫師蔡東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