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年9月1日-回顧過去、展望未來I-種樹篇

 

蔡東杰醫師

高雄養全診所院長

華人艾瑞克森催眠治療學會理事

2015/9/1

 

上午送女兒上學,吃完早餐,終於可以游泳了。

 

少了放暑假的學生,游泳池的泳客明顯減少了,池水也清澈許多,但已經有些許冰冷的感覺。久違的太陽終於露臉了。好好利用機會伸展筋骨,舒服地完成設定的20趟目標,也有時間整理這一陣子的思緒。

 

九月1日是傳統的新學年開學日,今年再8月31日就早早開學了,開始「正常」的生活作息。今年的暑假和往年非常不一樣,家裡有兩個明年入學考試的考生,暑假的第一天就感受到強烈的考試氣氛,例行的暑假旅行、進戲院看電影都取消了,暑假最後一個星期六,終於大家都有空到燒烤店家庭聚餐。而今年的天氣有些異於往常,梅雨季節草草結束,勉強解除年初的旱象。8月卻連續下了一個多禮拜的豪大雨,已經有秋天的涼意。

 

上個禮拜有一個病人告訴我他最近很不錯,只是偶而會心情不太好。我很好奇地問他:「什麼事會讓你心情不太好?」他不太好意思地說:「過年的時候,和同事們討論新年的計劃,當時我沒有太大的問題,所以許了減肥的計劃。但是減到某個程度就停滯不前,會讓我心情不太好。」

 

新年計劃。

的確9月了,今年已經過了三分之二,剩下最後的四個月。

 

新年的計劃已經完成了多少?

如果年初沒有特別的計劃,過去這幾個月又完成了哪些事?

很值得靜下心來,做個整理與回顧。

 

忙碌的一年從一月開始。

 

幾位高雄和台南的夥伴,跟隨吳就君老師開始新的「種樹」工作。吳老師在臺北開始種樹工作坊已經好幾年了,因為開課都是週六我看診的時間一直無法前往參加。而老師可以親自南下高雄上課,還可以擔任助教,的確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。一月的助教訓練,感受到老師這麼有創意的課程安排。參與成員可以從完全沒有經驗的學生、助人工作的新手、資深治療師、一直到吳老師這位大師(當然,老師不喜歡這樣的稱呼),每一個人都有機會依照自己的程度和需要在課程中學習。當然自我期許能夠有一天成熟到像老師一樣,自在地在工作坊中呈現真實的自己。

 

擔任助教有很大的福利。主持人、提案人、以及小團體的帶領者,都可以有不同層面的學習。而學習的過程一直有老師的強力支援,安心地做不同的嘗試。還有工作坊的會前、會後討論,能夠更為細緻地了解老師與案主、案家相遇時內心第一手的思考。而我更在擔任提案人時,第一次體驗到角色扮演時,入戲太深無法去角色,以及對團體學習造成負面影響的經驗。或許,同學們並沒有發現,但這是第一次有機會對該次課程同學們表達歉意。我不確定以後遇到了,能夠有把握當場覺察到,並有效率地脫困。雖然我多次回顧整個過程,在不同的時間點,能夠有更清晰的自我覺察,並預想脫困的策略。對我而言這是相當有趣的學習經驗。

 

四次種樹工作坊令我影響最深刻的是吳老師在第二次的示範。

 

會談的前段,呈現了宜靜孤單時渴望大雄的陪伴,在大雄伸出手靠近宜靜時,宜靜反而擔心被壓住,失去自己。對於這樣的矛盾,老師並未積極處理,而只是讓它們清楚地呈現。接著老師點明了宜靜想藉由老師的會談幫她照顧大雄,並表示宜靜的不承認令她感到不舒服,而同時是願意幫這個忙的。最後的高潮,老師邀請宜靜好好地對大雄說,宜靜要求靠到老師身邊。我在宜靜的背後,我閉上眼睛,眼淚緩緩地流下,心中充滿了溫暖。這時,宜靜不必說任何的話,我都覺得足夠了。宜靜的矛盾、對大雄的擔心、對大雄的照顧都被老師承接下來。而終究她自己要擔起對大雄說的責任,並且她是擔得起的。

 

高雄首發的四次種樹工作坊就結束了。相信學員也跟我一樣心中有許多的衝擊,同時又感到意猶未盡。工作坊結束時,助教群承諾學員會努力讓種樹工作坊在高雄紮根。首要的工作是尋找願意承諾的四位新助教,展開助教訓練,為明年的高雄種樹做準備。

 

未完,待續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精神科醫師蔡東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