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NLP基礎班

 

蔡東杰醫師

高雄養全診所院長

華人艾瑞克森催眠治療學會理事

 

利用兩個週末參加了四維文教院舉辦的「NLP基礎班」。再次成為學員,復習NLP基礎課程,有機會見到台灣NLP及艾瑞克森催眠傳奇人物王輔天神父。

 

第一次聽聞王神父,是2001年參加NGH催眠師證照班時,同學唐道德(阿德)說他會利用週末到新竹找王神父NLP以及艾瑞克森催眠。當時剛接觸催眠,對於NLP以及艾瑞克森就只是聽聽而已。時隔多年,與阿德又聯絡上了,才發現王神父已經來高雄好幾年,而且在四維文教院繼續推廣NLP與催眠的工作。去年曾經想過去拜訪神父,但阿德說神父是一位簡單低調的人,刻意的拜訪反而不是那麼自在。終於利用年初還沒開始忙碌的空檔報名了這次的課程。

 

我正式學習NLP是2002年參加一個星期NLP執行師證照課程。由於NLP著重在技巧的執行,對於某些較為困難或深層的問題,處理上不是那麼好用,因此在實際的工作中並不特別把NLP當作主要的治療模式。但對於NLP的學習倒也蠻有星期的,包括Philip與Norma Barreitta夫婦的感覺敏銳度(Sensory Acuity),Robert Diaz的治療示範影片,都讓我獲益良多。

 

雖然我不常使用NLP的技巧,但重新復習課程卻又許多新的體會。或許是NLP與艾瑞克森醫師的淵源深厚,NLP的基本假設幾乎與我的生活完全結合在一起。所有的練習對我衝擊最大的是「中斷」技巧。艾瑞克森醫師的治療常常出怪招,讓病人措手不及進入失衡的狀態,而巧妙地利用病人的失衡狀態,往往是治療進展的重要契機。日常的工作中,或許太疲累了,沒有精力出怪招,治療就有點乾沒趣味。而在練習中斷技巧時,讓我逐漸進入自我解放與鬆綁的狀態。或許回到日常生活與工作中,我可以讓自己多進入這個能出怪招的狀態,為生活注入另一些活力。

 

課程除了王神父之外,還動用了4位助講老師以及數不清的助教老師,這實在是了不起的安排。首先,整個課程的氣氛十分地溫暖與支持,對於學員的學習是很大的幫助。其次是能夠動用這麼多的志工助教,必定是王神父在四維為大家營造了很棒的經驗,才會有這麼多人願意奉獻週末的時間來成就這個活動。另一個觀察,學員間的互動是熱絡的,第二個禮拜大家都很熟悉的交談,中午也會相約用餐。

 

這倆週末,除了復習NLP,我還學到更多。感謝神父,感謝助講老師,感謝助教老師,更感謝夥伴們。

 

註:四維文教院離我家很近,騎腳踏車10分鐘就到了,實在應該好好利用這個資源。

arrow
arrow

    精神科醫師蔡東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